緊急公告: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,故4/8~4/26資料損毀,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,煩請重新發布,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

  哭鬧是寶寶特有的唯一「語言」,所以,寶寶餓了哭、渴了哭、尿濕哭、心情不好也哭,有病有痛更是非哭不可!父母除忙著「努力」解讀這些大大小小的「哭意」之外,更必須學會一套安撫寶寶的「解啼術」,否則,只怕從此「家中無寧日,耳根不得閒」......。

   來的情緒或哭鬧,弄得手足無措,神經緊繃嗎?然對一個哈事都不懂,卻只能用啼哭作為唯一溝通「語言」的小寶寶來說,大人們實在無由見怪,也無從怪起!

  儘管如此,面對孩子的哭鬧,還是十分惱人的一件事。通常,寶寶啼哭而需要被安撫的原因,不外是:饑餓、口渴、尿濕、不適、疼痛、受驚、疲倦、寂寞、厭煩、大熱、太冷......等。對新生兒來說,餓了就,哭似是極為稀鬆平常的事,這種哭法不很激切,但很堅決;除了饑餓,嬰

哭聲較為激烈,尖銳,則有可能是身體疼痛或受到驚嚇所引起。至於疲倦、愛睏時,寶寶的哭聲也會跟著顯得有些意興闌珊、有氣無力。您瞧,單是一個「哭」字,就蘊涵那麼大的學問,更遑論它了!

  對於寶寶的啼哭,家長是否要立即做出反應?各家的看法不一,有人認為「每哭必抱」會寵壞孩子,養成孩子依賴的習慣;有的人則認為「不理不睬」,孩子長大後易缺乏安全感。然最近所提出的論點,多傾向「應前去探視、照應孩子,但不一定非抱不可」的說法,尤其當寶寶猶是新生兒期時更需如此,因為一般寶寶大約在六個月左右,才會展開撒嬌式的哭,之前,他們是不會無緣無故哭的。

  哭鬧可說是寶寶特有的「語言」,只是,這種表達方式不像大人口語來得意象明確,因此,大人必須先細心學會「解決」的方法,才能確實掌握寶寶的訴求,否則,只有繼續飽受其苦,忍受孩子的哭鬧!

  凡事都講求方法,育兒也不例外,只要您掌握以下十項安撫寶寶的妙招,或讓您在育兒路上另闢新徑,破「啼」為笑。

1.餵奶

  當寶寶還是個小貝比的時候,饑餓是引起他啼哭的主要原因,那麼,餵奶當然是最有效安撫寶寶的方法。饑餓感的解除與身體得到充分撫抱之後,小寶寶自然會中止啼哭或再度滿足地睡去。

2.換尿布

  有些寶寶在尿濕時,並不會啼哭,但對有「潔僻」的貝比而言,就不一定了。尿布換得過勤,容易打擾到寶寶,尤其對一些特別敏感的寶寶來說,更是如此。遇到寶大便時,在洗淨他的小屁屁之後,不要急著馬上幫他包上新尿布,宜讓他先透透風,等乾了之後,再輕拍上些許爽身粉,這樣,寶寶會更歡喜的。

3.摟抱

  被人懷抱的安全感和幸福感,幾乎是每位小寶寶都鍾愛的。但是抱寶寶時得注意,由於小貝比的頭部尚軟,抱時需以一隻手托住孩子的頭;同時,嬰兒的脊椎亦較軟,易彎曲,並注意時常改變抱的方向和姿勢。

4.保暖包布

  有些嬰兒不喜赤裸或薄衫而眠,因為失去衣服保護的不安全感,或冷氣掠過他皮膚的不適感,都會令他難受,這時,用一條圍巾或薄氈把他圍裡起來,會讓他頓感安全與溫暖。

5.放音樂、唱催眠曲

  輕柔的音樂、聲律,易使寶寶身心放鬆,自然進入舒眠狀態。要是寶寶在聽了音樂之後,還不容易入睡,那麼,配合音樂節奏,輕拍或按摩寶寶的背部、胞腹部,將更具效用。

6.分散注[意力

  有時候,寶寶也會有「健忘」的病,尤其當他一時興起莫名哭鬧時你只要給他一些小東西,轉移他的意力,如色彩鮮明的圖案、會出聲會動的玩具。

7.吸吮

  滿足寶寶的「口腹」之慾,除了餵食外,就是吸吮。吸吮是嬰兒的本能,亦是寶寶的「最愛」。奶嘴是寶寶吸吮時使用最為普遍的道具,所以,選用一只質地柔軟、形狀自然且消毒乾淨〈每次使用前都須以熱開水燙過〉的好奶嘴,是十分必須的。但若臨時找不到奶嘴,你洗淨的小指頭〈不能留有長指甲〉,也可權充一下。

 

8.說話、講故事

  父母熟悉的聲意,是穩定寶寶情緒的有效良方。和孩子多說話,儘管他聽不懂,但是他還是可以「感覺」到你的語意和態度。此外,頻率相同的語調、聲音,且有催眠作用,可幫助寶寶入睡。

 

9.有節奏的搖動

  搖晃所產生的規律動感,可令寶寶產生舒服的快感,平絧其焦躁或不快。如果尚不能使寶寶安靜下來,可以加快速度,以一上一下的變換高低,增加他的新奇感。若要省力,則可考慮用揹帶前揹,或放進搖籃、推車中,都是不錯的方法。再不然,用嬰兒車推他出去走走,路面引起的輕微震動,一樣具有安撫作用。

10.吹風、曬太陽

  室內沈悶的空氣,或許會令寶寶不適,這時,應該轉換空間,變化景觀。改變的方法,不一定非得走出戶外,站在陽台或窗前,吹吹徐風,曬曬暖陽,甚至呼吸一下外面不同的空氣,看外頭的人、車、風景,孩子的哭鬧自然可獲得紓解或轉移。

http://140.111.1.12/vocation/child_care/ks_sd/newmother/dir27E.htm

書籤盪鞦韆
書籤盪鞦韆 2008-06-05 12:00:01 #1F
 

打包~~

廷恩媽
廷恩媽 2008-06-05 12:11:58 #2F
 

打包囉~

謝謝

wei
wei 2008-06-05 12:17:06 #3F
 

謝謝分享

adsnew
小昭
小昭 2008-06-05 12:21:35 #4F
 

打包了,謝謝

新手媽咪
新手媽咪 2008-06-05 12:33:18 #5F
 

感謝分享

金桔媽咪
金桔媽咪 2008-06-05 19:56:05 #6F
 

打包了~~~~

浴巾
浴巾 2008-06-05 22:13:34 #7F
 

打包囉~~

謝謝分享

stoppss
stoppss 2008-06-05 23:01:21 #8F
 

謝謝分享

小寶貝&小帥帥
千芷的媽咪 2008-06-06 12:54:02 #9F
 

打包了~

謝謝分享

圖解媽媽百科

特別企劃

滿足媽媽心願「讓我躺平放空」一覺到天亮,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
滿足媽媽心願「讓我躺平放空」一覺到天亮,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

滿足媽媽心願「讓我躺平放空」一覺到天亮,德國Emma床墊KO媽媽睡眠3大困擾
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
媽咪投票趣

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?媽媽還爸爸?

※可複選1~3個答案

精選專題

more >
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
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

小技巧 大幸福 家庭經營力