緊急公告: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,故4/8~4/26資料損毀,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,煩請重新發布,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

總要求孩子不要哭鬧?醫師:爸媽們,你需要喝一口「返童仙水」,回想自己4歲時的樣子!

四歲,你剛認識了世界,認識了人類,也才四年,你以為的世界是什麼?你了解大人所塑造的社會是長什麼樣呢?

總要求孩子不要哭鬧?醫師:爸媽們,你需要喝一口「返童仙水」,回想自己4歲時的樣子!_img_1
圖 / Pixabay

而大人們以為四歲的眼,四歲的腦袋,四歲的喜怒哀樂,應該是什麽樣?

我們看兩歲的孩子,跑個不停,就皺眉;

我們對三歲的孩子吆喝,要他們排好隊;

四歲的孩子爆哭,我們說她是情緒不穩定;

五歲的孩子在英語課時,起來走動,我們擔心孩子是過動……

我有時真的好希望有一種仙水,是讓大人喝了,就能看到自己小的時候……

那時,你兩歲,跑個不停,跑到吃飯時,還不知道回家;

那時,你三歲,沒有人會叫你排隊,因為排隊是上小學以後的事;

那時,你四歲,你經常爆哭,弟弟搶妳的玩具,妳哭;吃飯時,沒有搶到雞腿,妳也哭;玩跳格子輸了,妳更哭!只要有委屈、只要事情不如意,爆哭是妳的拿手絕活(是說,除了爆哭,妳也沒有別的發洩方法……);

那時,妳五歲,無論老師在說什麼,妳都在想自己的故事,根本沒有理會老師,因為妳編的故事遠比老師講的故事有趣太多了……

請看到孩子的年齡!

請不要忘記什麼是孩子!

請不要叫兩歲的孩子乖乖坐好,不可以跑,不能嬉鬧;

請不要叫三歲的孩子安靜站好,排好隊,不能扭來扭去;

請不要叫四歲的孩子,不可以爆哭,要他情緒穩定像個入定老僧;

請不要叫五歲的孩子必須一直專心聽大人講無聊的話,不能活動四肢,自己找樂子來玩……

每天,每天,我看著這些被親朋好友,被托兒所、幼兒園老師叫來看診的兩歲跑個不停、三歲控制不住手腳、四歲會爆哭、五歲上課上久了會起身散步的孩子,

我好想發明「返童仙水」,給健忘的大人灌下去。

我大概不知何時喝過這種「仙水」……

我記得從小跟弟弟打架,我一定爆哭;玩大富翁輸了,我不只大哭,還會翻桌!和大姐搶雞腿沒搶到,不僅大哭,還想跳樓去死……一直到小學三年級,和很壯的男同學打架打輸了,我還在爆哭!

從小上課,老師要上得很有趣,否則我就是神遊。一直到高中,狀況更是嚴重。我很難持續聽老師上課聽很久,(是說上課上得吸引人的老師,真的不多啊!)從小,我習慣自己讀,讀懂了就通,讀不懂的(物理啊!),只能亂搞。

即時到現在,我很怕旅行有參觀博物館、美術館的行程,因為我無法一直站在那裡聽導覽,我會走來走去,東晃西晃。

我喜愛藝術,可是,我就是無法站直直聽一個人一直講話!除非給我一位導覽員,跟著我,我問他答。

望著你們家的孩子,想像你喝了「返童仙水」……你回到了兒時,用那時的眼神,重新望向你的孩子。

請給孩子像個孩子般長大的空間!

作者簡介

李佳燕 家庭醫師

現任
傳家家庭醫學科診所負責醫師
教育部性侵害與性騷擾調查專家庫專家
高雄市雄工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
高雄市人權委員會委員

經歷
高雄醫學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
成立「還孩子做自己行動聯盟」
成立全國第一個「婦女友善醫療倫理委員會」
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委員
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
高雄縣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委員 
高雄市婦女新知協會理事長 

圖解媽媽百科

特別企劃

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,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%
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,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%

媽咪最愛的養身補體神器,桂格滴雞精試用滿意度100%
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
2024 新生兒保單》還不知道怎麼規劃嗎?30秒快速瞭解還有抽獎等著你!

媽咪投票趣

你家誰簽小孩聯絡簿?媽媽還爸爸?

※可複選1~3個答案

精選專題

more >
幼兒園選校秘訣,這些眉角別錯過
幼兒園選校秘訣,這些眉角別錯過

幼兒園選校秘訣,這些眉角別錯過

Page Loading